头像是约稿

【杰园】下午茶(有附加内容)

请结合杰克的推演一起观看。

——————————————————————————————————————

  “我体内有好孩子和坏孩子。”杰克说道。


   正无聊地搅动着红茶里那块方糖的手顿了一下,转而拿起了放在桌上的圆珠笔。柯斯米斯基一家是邻里公认的完美家庭,实话说,柯斯米斯基先生看起来完全没有请心理医生的必要。接任这份工作以来,柯斯米斯基先生表现得足够自信、优雅和健谈,但对于他这位心理医生而言,接待没有症状的病人有点过于无聊了。


   这句话让他打起了精神,将注意力从柯斯米斯基夫人提供的下午茶上移开。他按动顶杆,手中圆珠笔发出“咔哒”一声,然后他匆匆在纸上记录下这句话。


  “所以,您现在是‘好孩子’还是‘坏孩子’呢?”他小心翼翼地问道。


   现在是下午茶的时间,透过窗户照射进来的阳光晒得他手背略微发烫。对面的杰克始终没有回答,他正不紧不慢地给面前的面包片涂上一层草莓果酱。看来自己需要换一种方式来引导他。


   心理医生啜了一口茶,看了眼窗外的花园,对杰克说道:“您的夫人将花园打理得真好,送来的下午茶都很精致。”


  “是的。”杰克·柯斯米斯基终于再度开口了。


  “那么,容我冒昧地问一句。柯斯米斯基夫人更喜欢‘好孩子’还是‘坏孩子’呢?”他选择用一种迂回的方式。


  “您听过墨菲定律的演化版本吗?”杰克的话匣子打开了,“您若将一片一面涂有果酱的面包掉在新地毯上,常常是有果酱的那面朝下。”


   说着他将自己抹上果酱的那一面扣到盘子上,“有些事情就是这么神奇,我的夫人正好能接触到我带‘果酱’的那一面。”


   医生的笔尖一直没停止动过,他没听懂杰克的意思,只好将杰克所说的一字不差地记录下来。


  “可惜,找到这样一位完美的妻子花费了我很多精力,不过结果完全值得。”柯斯米斯基先生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我遇到过五位女性,她们太咄咄逼人了,没给过我选择的机会。”


   心理医生的手心出了一层薄汗,他隐隐地感觉到了不对劲。一开始来到柯斯米斯基宅邸的他以为夫妇俩之间有什么需要调解的小分歧,但一路观察了解下来,两人的感情没有丝毫裂痕。他甚至取得了柯斯米斯基夫妇的同意,将两人写做夫妻相处的优秀案例,相关文章还曾发表过。那么杰克说出五位女性的用意何在?好像自己曾经在报纸上看过关于伦敦的……


  “玛丽·安·尼克斯,安妮·查普曼,伊丽莎白·斯泰德……”随着一个个名字被杰克说出,医生觉得杰克的脸变得越来越模糊。他想起身,却摔回椅面上。


  “凯瑟琳·艾德文斯,玛丽·珍·凯利。”杰克终于说完了,对面的人也再无任何反应。


   艾玛·柯斯米斯基随后敲门进入房间。


  “夫人的‘红茶’真是及时。”杰克夸奖道。


  “我猜你也快感到无聊了吧。”


  “是啊,也许他拿来做花肥也挺不错?”


  “艾玛,亲爱的!”杰克叫住了收好茶点正要离开的艾玛,“你猜我现在是‘好孩子’还是‘坏孩子’?”


   艾玛回头露出了笑容,“那么亲爱的,你猜我现在是哪一面?”


-Fin-

————————————————————————————————————

一些解释,关于杰克所说的“选择”,可以用自己所看到一个小童话故事来帮忙说明:

 

  骑士兰斯洛特曾为了亚瑟王的性命而答应娶一位丑陋的女巫,婚礼过后兰斯洛特发现女巫变成了一位美丽的女性。女巫告诉他,自己能有半天的时间以美貌示人,问他选择白天或是晚上。然而兰斯洛特决定尊重女巫本人的意愿,将选择权交还与女巫。受到感动的女巫最终全天以美貌的形象示人。

 

杰克的推演出了后,看到有人说两人很配,都是“人格分裂组”。那么个人就在下文脑补下分裂组的可能性。如果将“白天”与“夜晚”的选择看作是“好孩子”与“坏孩子”的选择,那么艾玛自有对应的“另一面”,不需要去刻意选择。

——————

不过后来的杰克不是只有黑的一面吗?看过大佬雪香的杰克推演,地址链接:https://xuexiang780.lofter.com/post/1f17cf58_ef2bc1e6

个人基本支持黑杰克胜出,白杰克消失的观点。相信很多人看过乐观主义者和悲观主义者如何看待半杯水的小段子。作为喜糖写手,自然选择抓住“太好了,还有半杯水!”这一点,或有意或无意地忽视掉其他不好的可能。当然,自己所写的文ooc是无法避免的。但是看到了一段分析连环杀手的文字,特来提一下自己的发散思考。

——————

原文摘要(作者袋鼠张大锤,地址:https://weibo.com/3174977993/GwMxifHbE?filter=hot&root_comment_id=0&type=comment):

  “人们都知道强//奸是为了满足控制欲,但这种笼统的说法,给人一种幻觉:强//奸犯都是霸道总裁,一边插入一边说“叫爸爸”。然而新闻报道说这些强//奸杀人犯给大家的印象都是“老实内向”,这就跟大众想象不一样了,一定是新闻在洗地。但我知道不是,他们真的是老实内向。

他们想要满足控制欲,是因为他们失控了!

驱使他们犯罪的并不都是基于控制欲的性//冲动,在他们眼里,自己才是真正的受害者,自己是被威胁,被攻击的那一个,他们感觉到自我不受控制,被外界操纵,他们想要找回对自己的控制,就要占有和杀死控制他的人,才能夺回对自己的所有权。而这个控制自己的人,就是女人。

他们杀人的trigger往往都是事业失败,或者自认为生活失败,社会评价度降到低点,也就是说他们从各个方面都失去了对生活的控制。面对美丽的女性,这种失控感会加剧:我渴望她,但她一定觉得我是个失败者,我得不到她。占有然后毁灭她,才是找回控制和平衡的唯一方式。

我知道很多人会无法理解我说的,觉得我是在给凶手洗地。但我无所谓,理解这一切对我很重要,因为这种理解让我拥有了对自我的控制,让我摆脱了性焦虑,成为一个正常人,把野兽关进了笼子里。我希望让愿意理解能够理解的人看到,能真正明白这个世界真实的残酷。”

 ——————

个人思考:作为连环杀手,开膛手杰克在文中被塑造的形象一直是“控制欲极强”的那一种(例:你们的生命由我掌控,由我玩弄)。但既然他已经偏离了正常人的范围,为何他不能是上文所说的另一种极端——“失去控制”(例:我杀人是你们逼我的)。即我所写在本文中的那种——失去了对外界环境的控制,包括对自己的。必须通过杀人来解脱,摆脱一种失控感。

假如杰克的性格按照摘抄段落所描述那样:真的是老实内向。个人感觉这种性格像是“好孩子”的性格,而失去控制的感觉使“坏孩子”变为主导。关于开膛手杰克杀害五名妓//女的动机一直有待推敲,或许他觉得这些女人对自己有逼迫感。在杀人后自己得到一定解脱,“好孩子”也得以醒来。作为造糖选手,我考虑或许杰克体内的“好孩子”没有彻底消失,而可以通过一定方式唤醒。无压迫感,甚至同样的分裂,或许艾玛(戴上cp滤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唤醒杰克的“好孩子”,甚至能让“好孩子”找回主导权?

以上都是瞎逼逼,纯属个人脑洞。本文中心理医生遇到的杰克一直都是“好孩子”,但他后面的不耐烦让杰克感觉有点失控。



评论(15)

热度(9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孚沙|Powered by LOFTER